close
IMG_5441.JPG 

常常覺得,在大安隊中,孩子們也會給我很多思考的空間。


這張畫是某天璠璠的學校作業,璠璠在大安隊中,通常是比較不會去主動表達意見的孩子,

但和其他孩子一起玩時,也能聽到她的爆笑聲感受到她的愉悅。

但是只要身邊沒有其他孩子在時,我主動想和璠璠說話聊聊時,

就會感受到璠璠的緊張和不自在。

所以打算慢慢來,有時也趁孩子都齊聚時順道一起聊,

或是趁檢查作業的小空檔來關心。

像是這天的作業,倒讓我感受到璠璠對彈鋼琴的喜愛!

"壞心情時,你會用什麼方式讓自己快樂起來呢?"

題目有很多舉例,畫圖、唱歌等等...

有時孩子會很習慣性的就照題目上舉例的選一個來畫,

不過璠璠倒是沒有,畫出了自己彈鋼琴的模樣,

一看到這幅畫,我也覺得畫中的女孩真的很享受其中,

能感受到畫傳達出來的快樂自在,

我隨意問了璠璠說"這張畫讓我感覺真得很開心耶,所以你很喜歡彈鋼琴對嗎?"

平常我問問題,璠璠通常都是看著我然後低頭沒有點頭或搖頭,不太自在;

但是這次看著我然後很明確的笑著點頭呢!!

這讓我感受到,情緒的表達不一定是透過言語來釋放,

用說話來表達壞情緒,對璠璠來說是不自在又彆扭'的;

但在彈鋼琴的過程中,自然而然壞心情就會慢慢被釋放,

這是她轉換成好心情的方式!

遇上不開心的事,大部分孩子會直接用言語表達,

在聊天或玩樂的過程中慢慢釋放他們的壞情緒;

但對於璠璠而言,不多問可能讓她更自在些,

耐著性子默默觀察等待,也是我要學習的地方呢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安小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